金色笔记——艺术家联展

The Golden Notebook

艺术家:陈彧君、罗荃木、罗艳龙、邱黯雄、沈宁、王劼音、吴维佳、杨勋、谢南星、钟飙、邹操

2022年09月29日-2022年10月29日

2022年9月29日,“金色笔记”——艺术家联展在北京金杜艺术中心隆重开幕。

本次展览由著名策展人朱彤先生策划,以轻松、碎片的随笔方式,为观众呈现陈彧君、罗荃木、罗艳龙、邱黯雄、沈宁、王劼音、吴维佳、杨勋、谢南星、钟飙、邹操十一位艺术家跨度17年的绘画作品面貌,在时代之河的截面中捕获那些未曾被发觉的流转金波。

在为观众呈现这11位艺术家“多元性”的同时,以“笔记”作为一种虚构的编纂,籍此展览,提供一种交叉的可能性,从而为观众带来一些与当下呼应的碎片式思考。

“金色笔记”出自英国作家多丽丝·莱辛的同名小说,作为自伍尔夫之后最伟大的女性作家,莱辛在这部著作中以繁复和极尽意识流的写作方式,以小见大,描绘出纷繁世界中的自我以及个体身处的外部世界;而清代文学家纪昀的《阅微草堂笔记》同样以“笔记”入题,用异闻志怪,叙写当下的故事。作家的笔,艺术家的笔,在草堂的孤灯下相互碰撞,激发着观看者关于历史的、纵向世界考古的想象。“金色笔记”意欲回到以艺术家“第一人称”为叙事的视角,而非绘画的历史。

在本次展览中,11位艺术家从不同的绘画媒介及观念的表达出发,他们即是观看者,同时也是故事中鲜活的角色,用艺术的方式展现着或叙事或描写性的独特视角。我们能从其中感受到来自古代神话的现代演绎,也有古典的、文人式的“托物言志”,有使用传统的媒介来进行当代观念的转化,亦有融贯中西的,不拘泥传统技法,自成一体的作品。这些面貌组成中国当代艺术的重要要素和基因,既承袭经典又贴近艺术家心中的理想之境。

“把活泼的新生命灌输到保守而陈旧的风格和技巧中,在这样晚的历史时刻里实现,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对于周臣、唐寅和仇英,高居翰曾如是评价道。这着实为我们提供一种新的绘画的参照系。仇英不得不“戏写”,以一种潇洒的态度轻松回应,但他们也绝非西方绘画史中那些曾经试图捍卫传统的艺术家。他们捍卫的不是传统,他们在“这样晚的历史时刻里”,以一种近似考古的方式,淌过历史的河流,创造属于自己的时刻。

绘画正在以“多元性”的方式保持着一种前所未有的开放姿态,以开放抵御着保守和陈旧。在今天,图像和流媒介的冲击改变了人们的观看方式,改变了艺术家的创作方式。图像、绘画和生活中充满了拼贴和组合,世界不是扁平的,绘画不再是我们以为的维度,而是以图层和观念的方式叠合,构成“熵”的叙事。站在此刻,我们的时代是过去,也是未来。

文/朱彤

 


关于 金杜艺术中心 KWM artcenter

金杜艺术中心是由金杜律师事务所及其合伙人共同支持创立的专业艺术机构。中心包涵了展览展示、艺术沙龙、学术研讨等多种专业功能,致力于挖掘、呈现、推介及收藏国内外顶级的当代艺术展览作品。同时开展与时尚,摄影,建筑等领域的跨界合作,以及开办一系列多角度的艺术教育活动和课程,培养艺术爱好者,拓展公民的高品质审美和趣味。通过在金杜全球众多事务所的展示活动,以及与国际艺术机构的互动,增强中国艺术的国际影响。在艺术机构罕见的CBD区域,打造有自己特色的、摩登的、与时俱进的、有着无限可能的艺术中心,成为中国当代文化的有力传播者。

展出作品

展览现场

请扫描二维码来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或者在微信中搜索我们的公众号名称:KWM艺术中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