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须之美

艺术家:李新建、任航

2017年1月19日 – 2017年3月2日

美的主要形式是秩序,对称和清晰的界限。

— 亚里士多德

在描绘美的理想形式时,你从许多模特身上汇集他们每个人最美的特性 。

— 苏格拉底

 

金杜艺术中心将于2017年1月18日推出今年的第一个展览:《无须之美》。我们一贯支持一种穿越文化时空,与历史和传统发生关系的当代创作。《无须之美》就是第一个从艺术史背景来策划的展览。“无须”在这里的第一层意义是:没有胡须。意指没有长出胡须的少年。古希腊美学崇尚人体美,他们认为人体最美的时段是少年还没长出胡须的时候。波利克里托斯创作的《执矛者》就是一个典型的古希腊美少年像,也是古代雕塑中人体比例美和肌肉美的典范。第二层意义是:“没有必要”,意指这种美在我们此时此地的语境中不是必须和必然的,不会被正常的审美心理和习俗自然推动。而正是这种“无须”和“不正常”的东西,才会拎着我们的后脖颈飘向悬崖的另一边,给我们一片回头反观中才能看见的森然美景。

 

参展将呈现48件作品。15幅由华裔法籍艺术家李新建创作的大型油画,以及33幅中国摄影师任航的摄影作品。我们选择了油画家李新建在2005-2011年间对自己儿子的描绘。只在描绘儿子的时候他的笔法是最自然和放松的,因为俨然这个孩子是艺术家自己的化身和幻想。他笔下的男孩子总是半身赤裸,不是在生机蓬勃而危险的自然中,就是在超现实的未来城市景观里。不是在深海里跟鲨鱼嬉戏,就是跳跃在城市上空观看911大火……他的身体既强壮又柔弱,既轻盈又坚实,仿佛轻松快捷的希腊信使赫尔墨斯,游走在自然和未来的盛大图景中,跟孕育其中的不确定因素永远戏谑相对。

 

摄影师任航镜头中的少年有两种奇特而并行不悖的美: 蓬勃美和抽象美。他作品中的身体既是肉身,呼吸,触碰和欲望,也是构图,笔法,布局和形式。抽象表现主义的代表艺术家德库宁创作过著名的《女人》系列,把丰满的女体溶解在一片无可辨识的油彩中。他曾经说过:“你们都说我在画人体吗?不是,我在画一片风景”。正如德库宁一样,任航也在肉身中找到了最大的抽象。一个身体,也就是一片风景,也就是一个结构。任航作品中的少年身体被放置在荒幽的自然中时,似乎就是树花犬马本身;而他们在室内一堵白墙前扭转成一个花结时,似乎就是一段笔迹一种工艺。而每每一细看,却仍然有心理的裂缝,

 

欲望的酸辛,人性的气泡……因为“少年”身体的迷人之处,就在于这个年纪中,他们既是最“非人”的,也是最“人”的。他们生涩残忍,离复杂世故的情感甚远,却散发着人类生命过程中独具的荷尔蒙气息,和强劲的幻想能力。

关于艺术家

李新建,1964年出生,职业艺术家,生活工作于四川、西藏、北京、纽约、巴黎。1982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毕业后自愿赴西藏拉萨工作至1991年。在西藏自治区革命展览馆担任展览策划,展览设计。1994年毕业于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

任航, 1987年出生于中国吉林长春,现居北京。至今受邀举办过22个个展、85个联展,并出版了16本个人摄影集,一本诗集。其作品遍及法国、意大利、德国、英国、瑞典、美国、日本、奥地利、墨西哥、希腊、比利时、荷兰、丹麦、俄罗斯、以色列、立陶宛等二十多个国家。

展出作品

展览现场

视频

请扫描二维码来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或者在微信中搜索我们的公众号名称:KWM艺术中心

关闭